新知识学习的正确过程

时间:2015-10-06 07:57:3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六先六后学习法

对于学生来讲,每天都需要学习新知识,这么多知识,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学习更有效呢?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六先六后学习法,这是新知识学习的正确过程。

1、先计划后学习。

学习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事情,只有订好计划再学习,学习才是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才能克服学习中的盲目性、忙乱性。

2、先预习后听讲。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打无准备之仗”的道理,对于学习,同样需要提前准备,准备的过程,也就是提前对新知识进行预习。

预习可以克服听课的盲目性,提高学习效率,提前知道难点和自己不懂之外,这样听课效率会更高。

3、先复习后做作业。

根据人类的遗忘规律,如果新学的知识当天不复习,第二天就能遗忘50%以上。

一般在做作业的时候,已经遗忘一大部分了,所以有必要先复习一下,该记的记下来,该理解的理解透了,这样再做作业效率才会更高,记的才能更牢。

4、先调整心态后参加考试。

在考试之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态良好、斗志昂扬就会促进思维,临场发挥就好;心态不好、紧张焦虑就会抑制思维,临场发挥就不佳。

5、先独立思考后请教别人。

虽说我们提倡多问,不懂就问,但问之前,自己有必要先认真思考,实在真不会,再去请教别人。

当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应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求得别人帮助,但最好不要只问答案,而要共同探讨,以求开拓思路。

6、先打好基础后灵活思维。

学习必须先打好基础,就是把书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定理、公式牢牢掌握,尤其是基本概念。

做题就是对基础知识的灵活应用,如果连最基础的知识都没掌握好,谈何灵活应用,这是大部分学习在学习的时候一个共同的误区。

所以学习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课本、重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