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综学习技巧分享

时间:2015-09-30 08:30:1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考文综学习技巧分析

就目前两看,这两年的高考各省还是以文理分科的形式进行考试。

对于文综和理综的学习来讲,确实方法差别极大。

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高考文综学习技巧分享,教大家掌握文综最科学的学习方法。

一:重视课本,打牢基础。

很多偏爱做题,或者看参考书,多数学生都爱忽视课本。

事实上,课本比一切参考资料都重要,这是基础,需要加强重视。

对于课本,需要用心看熟,而不要死记硬背。

如果靠死记硬背的方法,你的文综肯定学习不好。

对于课本的看法,我们的建议是:

1、抓住书本的框架,再用具体知识来填充,这样我们接受的就是知识的整体而不是零散的知识点。

2、看书要细致,包括小字批注插图都要留意。

3、根据大脑的遗忘规律,复习要及时,上完课当天复习,效果最好,周日在家最好把本周的课程再熟悉一遍,加深印象。

4、要在看书的过程中思考,不能机械地背书,千万不要死记硬背,很痛苦,效果还不好。

二:背诵课本的目录。

这是很多文科高考状元都分享的一个方法,就是把每科目录给背下来,这个相对来讲比较容易。

不少人不理解,背目录有什么用呢?无论是政治、历史还是地理,都是按观点给分,比如一道题目12分,要答4个观点,每个观点3分,可能你写了很长一段但只有一个观点,那么你只能拿到一个观点的分数也就是3分,目录都是一本书的内容的精华提练,所以要背会。

三:归纳总结法。

文综需要记的知识太多,如果按零散的知识点去记忆,难度很大,也极容易遗忘。

正确的做法是:对于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比如历史可以归纳相似知识点,如古代坚持唯物或唯心的思想家,古代对外交通的发展,世界之最,中共会议等;也可以举例一个时间或一个地点发生的大事。

知识点归纳以后,相同或类似的知识点一起复习,更容易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