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孩子如何引导

时间:2016-05-05 11:19:5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自卑是一些孩子身上的缺点,让不少家长极为发愁。

但孩子如果自卑如何改正,大部分家长都不知道,而且多数家长使用的方法是错误的,反而会让孩子更加自卑。

自卑的孩子如何引导,下面给大家一些实用的建议。

建议一:要让孩子明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

要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不可能完美,都会有自己的缺点,不要一切都苛求完美,孩子平时做事,没必要要求自己做的极完美。

作为家长,更不能只盯孩子的缺点,更应该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多表扬孩子的优点。

建议二:利用语言暗示、鼓励孩子。

越是自卑的孩子,越在意别人的话,家长平时要多说鼓励孩子的话,使孩子产生积极的情绪。

建议三:要让孩子正确评价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期望。

要告诉孩子,别人对一个人的看法可能是褒贬不一,不客观的,我们个人要正确对待。

比如像牛顿、爱迪生小时候都被认为是”笨“孩子,不后来也成为伟大的科学家了,要让孩子知道,不要太在意别人说自己什么,只要自己努力好好干就行了。

建议四:要让孩子多看自己的优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家长一定要多发现这些优点,及时进行表扬,千万不要天天批评孩子的缺点,而是应该多赞美孩子的优点。

建议五:不要给孩子过大压力。

很多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心理,总要求孩子做到不符合他年龄段的事情,比如还没有上幼儿园,就希望孩子能让很多字,背很多唐诗,不少家长老家用别人家孩子的优点来刺激自己的孩子,爱说一些伤孩子自尊心的话,这些都是极其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