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时间:2014-11-06 08:31:1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农村孩子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农村的孩子相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讲,更容易出现自卑的心理。

特别是现在留守儿童过多,导致儿童自卑心理更加严重、更加普遍。

与当前城市孩子普遍存在的攀比、娇气等性格特征不同,农村来的孩子问题更多:由于条件差带来的自卑感,往往导致孩子性格孤僻;加之农民工父母往往忙于生计,忽略了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关注,与孩子缺少情感交流,也导致“流动花朵”容易产生网瘾等不良习惯,进而造成与人交流及学习上的困难;严重时甚至可能产生对社会的敌对情绪。

农村孩子如何克服自卑心理?这也是一个大难题。

现在最严重的情况是:由于父母忙于生计,他们往往意识不到孩子的个性、人格已经出了问题。孩子有了心理问题,也无法得到心理干预,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一位著名的哲学大师说过:“一个人,从充满自信的那一刻起,上帝就伸出无形的手在帮助他。”如果一个人缺乏自信,他就很难去做一些事情,进而就会失去很多机会,也就不太可能获得成功。

所以对于农村自卑的孩子来讲,他的人生就会失去很多机遇,更不容易成功。

怎么帮农村的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呢?我们建议这样做。

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不能苛求孩子。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应该与孩子实际的能力和水平相适应。孩子取得成绩,家长应及时表扬、鼓励,使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

父母应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丰富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提高孩子的能力,多带孩子长长见识。

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和优势,并为他们提供发挥长处的机会和条件,让孩子学会理智地对待自己的短处,寻找合适的补偿目标,从中吸取前进的动力,就能把自卑转化为一种奋发图强的动力。

家长要鼓励自卑的孩子多与别人交往,并教给他们一些社交技能。

家长应关心、体谅孩子,对他说人人都会犯错,只要知错就改,下次不犯就行了。

家长使用这些方法,就能很好的解决孩子爱自卑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