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与公务员工资谁高

时间:2015-01-05 10:18:2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教师与公务员工资谁高

我国早在1994年1月1日实施的教师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2006年9月1日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从旧法中的“不低于或者高于”删掉“高于”,仅剩下了“不低于”,更加贴近实际,执行难度系数也有所降低。

从具体的执行情况来看,这个并没有真正做到。

教师与公务员工资谁高?

其实并不是教师工资不高,而是农村教师工资极低,城市老师的工资较高。

由于随着城乡限制流动的解禁,教师工资待遇的低下,比起当教师,年轻男性宁可选择出去打工;只有女性考虑到教师职业相对稳定,还愿意在农村当教师。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每月的工资只有五六百元,甚至300多元。去年广东首本教育蓝皮书——《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13)》显示城乡教师待遇差距过大,湛江雷州的教师月平均工资仅为1879元,而深圳教师月工资最低的盐田区为10353元,后者是前者的5.5倍。

可以看出,说老师工资低,一般都是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老师工资低,城市老师的工资,能和公务员差不太多,农村的老师的工资和公务员相差很大。

所以结论是:城市老师的工资和公务员相差并不是太大,农村老师的工资和公务员相差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