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会替代教师吗

时间:2016-09-19 08:46:5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曾经很多人都感觉机器人属于科幻片中的,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事实上,现在机器人在很多领域都应该频繁,特别是工业领域,使用更加广泛,机器人已经替代了很多人的工作。

有一种说法是,以后教师也会被机器人替代,机器人会替代教师吗?

事实上,一些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开发可以替代教师的机器人。

日本“机器人老师”“萨亚”:东京理科大学小林宏教授按照一位女大学生的模样塑造而成。“萨亚”皮肤白皙、面庞清秀,着白色上衣,脸部皮肤以精细橡胶制成,皮肤后藏有18台微型电机,可以使面部呈现出高兴、惊讶、厌恶、害怕、悲伤、生气共6种表情。“萨亚”会讲大约300个短语,700个单词,可以对一些词语和问题做出回应,她还可以学会讲各种语言。“萨亚”给一班10岁左右的五年级学生讲课,受到新奇兴奋的孩子们的极大欢迎。

韩国“蛋形机器人老师”:在韩国小学生的课堂里,出现了一个3.3英尺高、拥有一个“人脸”的可爱机器人。“她”在授课中能自如地在教室中“来回踱步”,并“张口”讲课。这个“蛋形老师”不仅长相讨人喜欢,而且拥有朗诵、跳舞等才艺。不仅孩子们喜欢,就连家长也喜欢和机器人老师交谈。

当然,我们中国也有这方面的尝试,“福州造”的教育机器人:它除了帮助老师朗诵课文、批改作业、课间巡视之外,通过功能强大的传感器还能灵敏地感知学生的生理反应,甚至还可以扮演“测谎高手”角色。此外一旦和“学生机”绑定,也可更清楚地了解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媒体形容,今后,早读课带着同学们朗读的,可能会是一台萌萌的机器人。考场内监考的,也可能不再是老师,而是一台来回巡视的机器人,只要学生稍有舞弊的歪念,就能被机器人“感应”到……

当然,作为老师也不用担心,机器人想完全替代老师,可能性不大,老师除授业解惑之外,更重要的作用在于通过情感的投入和思想的熏陶引领学生学会做人,而这恰恰是没有情感和思维的机器人的命门所在。

以后机器人可以成为教学的一个工具,但不可能远全把教师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