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何教师节送礼之风屡禁不止

时间:2016-09-10 07:45:4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今天是教师节,有关教师节送礼的新闻,也就成了今天的热点。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教师节送礼的情况还是非常普遍,2014年,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文件,对师德师风提出了硬性规定和刚性要求。不久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庆祝2016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有针对性地开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专项治理。

虽然国家不允许教师收礼,但确实还是有止不住教师节送礼风。

为何教师节送礼之风屡禁不止呢?

看几个案例:

一位家住北京西城区的67岁退休教师透露,20多年前,她的孩子就因“人情”没有送到位,失去保送重点中学的名额。“有人给我儿子的老师送金项链,当时我也是老师,大家都认识,所以我没有揭发。”现在回想起来,老人仍有些愤慨。

家长给老师送礼真的就一点效果都没有吗?或许也不尽然。即将迎来自己第三个教师节的小阳老师就坦言,“我不会对没有送礼的孩子不好,但是送了东西的多少会关照一点,会有一些小事上的便利。”“比如,学校有选修课,原则上是学生根据兴趣报名,但名额又有限,一些比较火的班不是报了就可以上。这时,除了考虑学生的自身条件外,如果家长跟老师的关系处理得比较好,可能就可以通融。”小阳老师说。

现在的家长,由于很多孩子都不多,一个家庭甚至不少都是一个孩子,孩子的未来家长极重视,家长不愿意因为少送几次礼,耽误孩子的一生。

当然,作为教师,拿人家的手短,得到好处以后,多少都会对孩子特点关照一些。

正是这些原因,导致现在教师节送礼之风屡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