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与技巧

时间:2017-04-25 08:46:1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进入高中以后,掌握正确、科学的学习方法,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让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物理这门课,有很多自己独特的学习规律,只有方法正确,才能取得高分。

到底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是最科学、最有效的呢?相信每年的高考状元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最有参考价值。

高考状元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与技巧,供大家参考:

1、真正把课本学精。

高考不管怎么出题,都不会脱离教材上的知识,多数同学都是教材都没有学精通,就天天去看参考书,天天去做题,这是极错误的一种做法,状元们表示:物理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有众多的概念和规律。在复习中,课本应是我们的立足点。读书,一定要读透,不要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地翻一遍;也不要对知识死记硬背,生吞活剥。注意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领会:明确各个概念、公式和定律的内涵及外延;对一组相互关连的概念,分清主次,比较其相同点和不同点;对一组定律、公式,搞清其相互联系和前因后果……一方面要深入把握各个知识点、知识块;同时还应站在高处;把握整个物理知识体系,从整体上和相互联系上来掌握知识。

2、听课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

学生一天的时间,大多数都是在上课中度过,如果不能高效听课,也就相当于把一天绝大多数时间都浪费掉了,成绩想好太难了,课堂是学习的主战场,听课是主业。跟老师思路走,抓知识方法重点,力争当堂明白。注意,预习了才能真正的跟上老师的思路,跟上思路了才能抓重点,所有学生都要把握的重点就是公共重点,但重要的是要捉住自己个性化的重点,每个人的知识点认知和把握情景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需求,自己缺什么就抓什么,重点一定要有个性化,要听懂个性化的重点,当堂消化掉。

想看更多学习方法,来51学吧,本文地址:http://www.51xue8.com/xuexifangfa/gaozhongxuexifangfa/2017-04-25/7322.html

3、物理很适合错题本学习方法。

错题本是同学们纠错和提高的关键。错题本里的题目一般都是学生出错率最高、掌握最不牢固的知识,因此一个错题本可能就是学生在知识上的“缺点簿”,只有改正了这些“缺点”,成绩才会逐步提高。但是错题本几乎每个学生都有,而真正发挥改正作用的却寥寥无几。深究原因原来是学生建立错题本,只是为了记录错题而已,根本没有二次翻看。这样的错题本有和没有的效果是一样的。

高考状元杨开表示:自己的数学、物理成绩并不是很好,但由于喜欢就特别在这两科上下工夫。他特意买来全国多个省的《高考考试题选集》认真做,并将数理科8集的“考试题选集”都做完了。而且,他平时特别注意错题整理,对考试中遇到的难题或答错的题,以及侥幸答对了的题,他都将其集中整理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逐个破解,不留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