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寒假怎么学习

时间:2016-12-19 10:20:5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2016年马上就要结束了,一个长长的寒假马上就要开始了,相信不少人都在期待这个寒假能好好休息一下。

对于高三的学生,这个假期可不能光想着玩,毕竟我们要面临高考的压力,应该多花一些心思用到学习上面。

高三寒假怎么学习?下面给大家一些建议:

1、寒假没有必要只学习。

我们虽然提倡大家寒假期间要好好学习,但寒假的计划没有必要只有学习,在寒假计划中,也应该抽出一些娱乐、休息的时间。

寒假期间,我们也需要休息,同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春节是考生唯一“放大假”的理由,高三生也要从书本和试卷中完全走出来,好好地休息。高三的生活很辛苦,这不仅是拼知识和能力,而且也是在拼体力。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体力是很难做到每天高效地学习的,因此,适当地运动是寒假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2、从实际出发制订计划。

寒假必须制定学习计划,制定计划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有些同学制定计划时,满腔热情,计划得非常完美,可执行起来却寸步难行。这便是因为目标定得太高,计划定得太死,脱离实际的缘故。寒假中,本来就属于心情放松的时候,如果过于严格,争分夺秒的计划往往执行不了几天就被抛之脑后了。

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还需要科学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学习时间是有限的,你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学习要有重点。在这里,重点一是指你学习中的弱科,二是指知识体系中的重点内容。只有抓住重点,兼顾一般,才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率。

3、计划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计划执行到一个阶段(3、4天),就应当回顾一下效果如何。如果效果不好,就应该找找原因,进行必要的调整。

4、计划不要制定的太满,太难执行。

制订计划不要订得太满、太死、太紧,要留出机动时间,使计划有一定的机动性。毕竟现实不会完美地跟着计划走,给计划留有一定的余地,这样完成计划的可能性就增加了。

如果计划制定的满满的,由于太难执行,很多人最后都容易放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