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的共同特点

时间:2017-04-23 15:52:1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考状元算是学习上最成功的人了,他们为什么能成绩这么优秀,他们身上有什么与我们不同之处呢?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51学吧研究了68位高考状元,分析出了高考状元的共同特点,供大家参考:

1、状元们更喜欢思考。

我们都知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道理,意思是学习而不思考,会被知识的表象所蒙蔽(注:俗称死读书、书呆子,被书所困);思考而不学习,则会因为疑惑而更加危险(注:俗称空想家,凭“想当然”做事更危险),高考状元们在学习的时候,比其他同学更爱思考一些:理科状元们往往都热衷逻辑与推理;文科状元们都爱阅读,善表达,和不同的人聊天也能成为他们的爱好之一。

2、状元们的爸妈都比较宽容。

状元们都这样形容自己的父母——“宽松、信任、像朋友一样”,很多天天逼着孩子学习的父母,绝对培养不出来高考状元。

3、状元们学习不打疲劳战,学习会劳逸结合,有自己的生活爱好。

多数人感觉只有书呆子才能成为高考状元,事实上正好相反,生活中,高考状元们烦了就画画,累了就听歌,压力大就去跑步……在谈到如何面对压力时,很多状元都提到了自己的小爱好。窗十年,只有劳逸结合,学习才会成为发自内心的享受。

4、状元们的父母更爱做榜样。

不少父母都是天天逼孩子学习,自己天天在家玩手机、看电视、聊天,孩子们很少提起父母对自己口头上的教诲,说得更多的却是爸妈行动上的感染。安徽状元董吉洋说:“偶尔我也会厌学,不想看书,爸妈注意到了,也不说什么,就把电视关掉,坐下来看书,看到他们在看书,我也就不好意思不看书了。”

5、状元们的父母都不约束孩子,学会放手。

很多父母经常把孩子的事情包办完,这样培养不出来优秀的孩子,几乎所有的状元爸妈们都提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一名清华学霸在采访中说,是爸妈的尊重与放手让我学会了遇事不逃,主动思考。

6、状元们都酷爱读书。

北京语文高考取得148分的孙婧妍在文中说道:读书多了,就会培养出语感。阅读的培育也绝对离不开父母的引导,婧妍说父母从小就爱给她读故事,作为家长,应该从小多培养孩子爱读书的兴趣。

7、状元做题不讲究数量,更重视总结、反思。

很多同学爱玩题海战术,只讲究数量,错过了也不太关注,下次遇到类似的题目甚至原题,照样不会,这样成绩很难提高,96%的状元并不赞成“题海战术”,但99%的状元都会有一本自己整理的错题集。北京状元梁思齐说平常自己用来放松的时间很多,但学习起来效率就很高,学习有计划和安排,就不会漫无目的地什么都做。做题不在量在质,其实题型就那么多,把盲点都找出来就无敌了!

8、状元学习不爱熬夜,喜欢运动。

平时看到很多同学经常熬夜学习,天天学习极努力,但成绩很一般,这是因为人不是机器,熬夜反而对学习有害。采访中98%的状元都表示自己从不熬夜,甚至备考时也是十一点就睡,保证充分睡眠,作息规律,平时也经常运动。

更多状元学习方法,请看我们51学吧的:高考状元学习方法大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