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有出息吗

时间:2016-10-13 14:09:3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如果能成为高考状元,确实极不容易,每年的高考状元们,也被媒体炒成明星,但高考状元毕竟只是考上大学,大学毕业以后真的很有出息,会成为社会上的成功人士吗?

高考状元有出息吗?

针对这个问题,确实有机构对以前的高考状元们做过相关的调查。

根据《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1952-1999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职业发展调查分析发现:

物理学、数学、生命科学、建筑学、自动化等理工科专业有7名状元当选中国、国际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物理学、数学等理学专业出身的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最高,出现行业领军人才。

医学、法学、中文和新闻学等专业的高考状元职业发展较顺利,事业成就较高,职业预期与个人预期、社会预期符合度最高,频现行业领域“领军人才”。

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等专业的高考状元大多从事学术研究,尚未涌现出享誉国际的学术大师。

经济管理专业出身的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最低,行业拔尖人才“凤毛麟角”,多属“高级打工仔”。

根据 《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曾经的高考状元就业的行业领域分布较为广泛;经济收入和职业地位较高,大多在海峡两岸一线城市和海外从事“高薪职业”。

其实,我们对高考状元们的期望值都有点过高了,考大学的时候,能成为全省第一名,不代表以后工作也能做到某行业第一名,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