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住英语单词的原因

时间:2015-12-30 08:00:2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学习英语,确实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用于背单词。

很多学生并不是不愿意背英语单词,但背过就容易遗忘,所以越背越没有信心。

记不住英语单词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不是因为自己的脑子太笨,没有那些好学生的脑子聪明呢?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他用无意义音节(由若干音节字母组成、能够读出、但无内容意义即不是词的音节)作记忆材料,用节省法计算保持和遗忘的数量。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

遗忘区线

观察这条遗忘曲线,你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

时间间隔 记忆量
刚刚记忆完毕

100%

20分钟之后 58.2%
1小时之后 44.2%
8-9小时后 35.8%
1天后 33.7%
2天后 27.8%
6天后 25.4%
一个月后 21.2%

这也就是多数人记不住英语单词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及时多次进行复习 。

要想真正把要记的英语单词给记住,建议要经常去回头复习,加深记忆,这样才能不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