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成都文科状元学习方法:多反思

时间:2016-06-23 10:24:5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语文119,数学143,英语145,政治75、地理78、历史89,即文综242分。这是成都女孩黎芸在今年高考中交出的完美答卷,这么高的分数,也让黎芸成了2016年成都的文科状元。

看到别人都考了这么高分,他们是怎么学习的呢?

光羡慕别人的高分是不行的,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科学的学习方法。

黎芸也毫无保留的分享出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在学习之外,最重要的是反思。到了高三,其实知识基础奠基已经完成了,重要的是把错杂混乱的知识清出个条理来,所以很重要的是总结。”

对于多数同学都使用的题海战术,黎芸并不提倡,“要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不断练题,不要盲目刷题,用一个时髦的说法,需要‘精准练题’。”黎芸表示,就她自己而言,精练到一定时间后,她还会把做过的题看一看,把做过的题写下来,包括制作错题集、制作答题模板,这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巩固和提高。“我从高三开始做错题集,直到高考前,文科三科已各累积了一小本,每本就是平时的作业本那么厚吧。”

反思是对自己的思维过程、思维结果进行再认识的检验过程。它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当代建构主义学说认为学习不是被动的接受,不是单纯地复制与同 化,它要求学生在活动中进行建构,要求学生对自己的活动过程不断地进行反省、概括和抽象。显然,学习中的反思如同生物体消化食物和吸收养分一样,是别人无 法代替的。但在目前的教学实践中,最薄弱的正是反思性学习这一环节。

不爱反思的同学,一般很难取得较高的学习成绩。本文来自51学吧,转载请保留本文出处:http://www.51xue8.com/xuexifangfa/gaozhongxuexifangfa/2016-06-23/3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