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吃苦耐劳的方法

时间:2016-03-29 08:12:2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以前,由于生活水平不高,孩子们不想吃苦都不行,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父母都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孩子们吃的苦越来越少了。

但是,孩子进行吃苦教育还是极有必要的,父母不愿意让孩子受苦,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今天不让孩子受苦,明天,老天爷就会让孩子受苦。

就拿孩子学走路来讲,父母怕摔,总是抱着,结果等再想让孩子学的时候,他们所受的苦不知要大过小时候多少倍!

教会孩子吃苦耐劳的方法,教怎么让孩子学会吃苦:

1、不要以为孩子不需要吃苦。

父母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觉得我们想不让孩子苦,他就能不苦。孩子以后很多事情,本事再大的父母都无法代替。

2、孩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去做。

在家里,自己独立完成自己的生活起居,打扫自己的房间,清理自己的物品等,学习上,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完成。心理上要独立,很多问题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家长不能代替孩子去考虑问题,尊重孩子的意见,这样孩子能独立思考问题,能有主见,从而为孩子以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础。从小家长就要对孩子灌输自己的事情自己来完成。

3、家长做好榜样。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对孩子影响是最大的,培养孩子吃苦,家长一定要做好榜样,比如家长可以与孩子参加晨跑,参加体育运动,如一起打球,一起游泳,一起爬山。遇到不可口的饭菜,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如何难吃,吃不下去等等,而是告诉孩子虽然不好吃,也要吃,生活中不是每顿饭菜都能符合胃口,就当是锻炼自己了。家长能做到,孩子才会努力去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