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心理压力排解方法

时间:2015-12-22 07:41:0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a href=/jiaochengziyuan/gaozhongleijiaocheng/gaos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高三</a>学生心理压力排解方法

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讲,需要面对的压力极大,长期在这样的重压环境下,心理方面很容易出现问题。

虽然我们有心理医生,但多数高中生即使出现心理问题,也没有几个人真正会去咨询心理医生,最终还得我们自己去调节。

高三学生心理压力排解方法,教大家摆脱心理包袱,轻松面对高三。

1、正确定位,直面现实。

很多人心理压力过大,主要原因就是定位错误造成的,比如,本来成绩能上二本都极不错了,但把目标非得定位到一本重点大学,这样自己非常努力,自己仍与目标遥不可及,所以导致心理压力极大。

事实上,我们要分析自己的现状,不如坦然面对,比如自己能上二本就不错了,可以定位到上一个好的二本,不过定位过高,给自己一个最正确的定位,定一个真正能实现的目标。

2、每天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很多人之所以压力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感觉什么都需要做,但就是不知道从哪上手,或者感觉需要做的事情太大,自己需要补的知识点太多了,越想越失望,越想压力越大。

我们的建议是,每天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完成一个打个对号,完不成放到第二天继续完成,这样看着每天计划表上的对号越来越多,成就感也就越来越强。

同时,有了计划表,学习可以按部就班,井井有条。

3、张弛有度,按部就班。

高三了,都知道最后的时间不多了,再不努力甚至都没有机会了,所以都在拼命学习,一刻都不愿意休息。

人毕竟不机器,太累的话,不但学习效率会降低,也行造成心情沮丧。

我们建议,累的时候就休息一下,只有休息好,才能学习好,心情越好,学习效率也就越高。

4、摒弃杂念,减轻负累。

多数高三的学生,都为自己背上了种种精神 “债务”——良心债,道德债,期望债,成就债等等。这些繁杂而又纠缠不清的东西,使得他们常常产生愧疚感,挫败感,自卑感,无形中添加了心理的负载,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严重影响了学习,事实上,想的过多,反而会让自己压力过大,必须剔除“烦心事”这些 “杂草”,甩掉无端的精神包袱,还心灵一片清洁和纯净,给精神一份轻松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