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厌学心理辅导

时间:2015-11-14 09:01:0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三这一年极为关键,当然压力也特别大,所以很多学生就出现了厌学的情况,这样是极其危险的。

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得想办法快速改变,厌学是一种心理问题,所以需要进行心理指导。

高三厌学心理辅导,帮大家找出厌学的原因,并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原因一:觉得前途渺茫,学习意愿下降。

这类的学生,主要是学习成绩不是太理想,感觉自己考不上理想中的大学,自己的前途不太光明,导致不愿意再学。

事实上,大家不用过份悲观,大家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有计划地复习,还是来得及的。现在大学的类 型有好几种,有研究型、工程型、技术型等等,考不上重点大学,可以上一般本科大学,也可以选择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退一步说,今年考不上还有明年,也可以参加自学考试,总之前途是光明的。

原因二:总是无法按计划进行复习,静不下心来。

高三复习,确实需要静下心来,不能太浮躁,每天按照制定计划,这本来是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个极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不过制定不当,反而会起到副作用,其实计划有时候就是需要不断调整的,计划只是一个大致的方向。如果为了定计划而耽误了学习,那就得不偿失了。计划不是死的,定出几点做什么,做多长时间不是固定的,应该有一个伸缩空间,根据每天的情况调整。

原因三:成绩不错,但一到考前就焦虑。

虽然厌学的学生多数都是成绩差的,但也有一些成绩优秀者,平时看着成绩还可以,但一考试就不行,经历过考试的挫折,对考试期望值过高(来自家庭、自我加压等),考试准备不充分,考场意外事件等,这些都导致考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减轻紧张焦虑的办法就需要针对不同的原因认真分析,正确对待考试挫折,降低高考期望值,做好考前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