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复习回归教材极重要

时间:2016-09-25 15:26:5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三复习,由于大部分人没有经验,确实会走很多弯路,特别可惜。

大多数人最爱犯的错误,那就是不重视教材,不愿意老老实实打好基础,天天光埋头做题。

事实上:高三复习回归教材极重要,教材才是高三复习的重中之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好好复习的。

不要迷信买到好的辅导书,就能让自己的学习成绩快速提高,那是不可能的:无论资料类教辅书编制印刷得多么精美,也无论试题出自哪一位高人之手或者出自哪一名校之手,都不能够替代教科书的作用。因为,资料是辅助性的书籍,永远代替不了教科书本身,即使帮助我们整理得很系统,也代替不论未整理前的丰富内容,代替不了自己去整理的印象深刻;试题更加不值得过分强化,试题再好再多,也代替不了自己去教科书里学习与重温,何况把时间全花在检查而不花在系统内化上,就犹如只称重量不增营养一样,是难以见效的。

考试题目不管怎么变,都不会脱离课本:教科书是一门学科学习的最主要资源,是该门学科知识和能力内容的最重要载体。虽然试题不直接从教科书上面拿原题来考查,但是,绝大多数试题都能够从教科书中找到试题的变形以前的影子或者说变形以前的根子。

对于教科书,我们需要熟练掌握到什么程度才行呢?通过对目录的温习,就可以帮助自己查漏补缺,从全学科全书全章的角度去把握知识。当我们对目录已经烂熟于胸,对该书中的主要的公式概念典型例题都非常熟悉之后,对文科教科书的各个章节部分的基本观点或者主要立论角度都非常清晰之后,对该门学科的知识也就了解得非常系统全面了。

如果你还没有达到上面的水平,那就应该多在课本上花些时间,好好把教材掌握透彻,这样高考的时候,才能取得更高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