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回归课本复习法

时间:2015-10-21 08:43:3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进入初三,我们物理这门课不但需要学习本学期的新知识,而且还得复习初中三年的物理课程。

在复习的时候,应该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重视教材。

中考物理回归课本复习法,给大家讲解课本如何复习。

事实上,课本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复习时应该花时间最多的地方:中考试题有80%以上的题目来自课本,优等生中考失分的往往不是难题,而是基础题,中差生丢基础分更是比比皆是。

具体怎么回归课本来复习呢?

在复习课本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读课本,不过光读还不行,重要的还是思考、总结,一字不差地将书中涉及的物理知识认真阅读一遍,不丢不落,将知识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在通读中加深理解。例如在读书时,复习到概念和规律时,就要给自己提出四个问题:(1)这个概念规律怎么来的;(2)这个概念规律在讲什么事;(3)这个概念、规律有什么应用,(4)这个概念规律与其他概念规律之间有什么联系。

给大家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以密度为例:密度概念来自于自然现象,即“同体不同质,同质不同体”。相同体积的不同物质,它们的质量不等,相同质量的不同物质,它们的体积不同,这是物质的一种特性。密度是指单位体积的某种物质的质量,叫做这种物质的密度。学完密度,具体应用有鉴别物质;多种方法判断物体是否空心,特殊方法测量物体的体积、质量、密度等;密度与重力、压强,浮力概念之间,能有机的联系起来。

只要这样去复习教材,才能效果最好,效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