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小米卖不动吗

时间:2017-04-09 14:07:0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小米手机曾经特别火爆,甚至有些人抢了半年都买不到,但最近小米手机份额一直在下降,现在小米卖不动吗?

用数据说话:小米手机销量下滑确实极为严重,前不久,IDC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分别为:32%、38.4%、42.3%、40.5%,全年出货量同比下跌达到36%。

为什么小米手机突然就不行了呢?

小米曾赖以快速成长的性价比优势,在智能手机新消费观念冲击下对市场的影响大大减弱。自2011年小米1推出以来,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小米系列手机横扫整个市场。然而随着一二线城市消费观念的升级,智能手机中高端市场升势明显,2016年2000~3000元人民币档位产品相比2015年增长了近30%左右,而小米系列手机主打的2000元人民币以下手机市场却增速有限。小米彼时赖以迅速成长的定价策略,却成了制约小米在2016年完成新一轮增长的因素。与此同时,小米产品特点被竞品疯狂模仿,丧失品牌辨识度也成了小米去年增长乏力诱因。然随着小米野心的扩张,小米手机清晰的单线产品思路被打乱,据统计去年小米在售产品共11款机型,导致小米品牌价值被稀释。而创新上的乏力及产品设计不够酷,逐渐让小米变得平庸起来,进而加速了用户的流失。

小米手机主打性价比,大多数价格都是低于1999元,这是雷军一直骄傲的地方。移动 App 市场研究机构 Newzoo 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 12 月,2000 元以上的手机数量在每月常用机型里的份额首次超过了 50%,1000-1999 这个价格区间的份额相比 2015 年 12 月减少了 2.7%,很尴尬,这些减少的市场份额正是小米。

很大程度上,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升级了,他们不再愿意购买低端的品牌,一直主打性价比的小米很显然成为了牺牲品。我觉得小米最大的失误在于,品牌最好的时候没有进入高端,最后彻底丧失了机会。

上面的原因,就是小米手机销量下降的核心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