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刷题的正确方法

时间:2017-08-25 15:14:4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从吉林省蛟河市一中考入北京大学的郝闯同学说,做题其实也没窍门,但有几项基本原则还是要遵循的。他写道:

高三之前,我已看了许多关于高考的成功者谈高考的书,也基本了解了大多数成功者的学习方法,我也发现大多教人都不是用什么特殊的窍门战胜高考的,很多最基本的方法,往往是最好的量容易被忽略视的方法。我也一样,没什么绝招。有几点我一直坚持:

怎样刷题的正确方法

第一项原则:题要三思。我至今还记得我的一位老师说过的一句话:题要三思。这也是我学习的基本原则。每天,老师讲完之后,我都会抽时再作一些思考,或者通过做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然后耙自己的心得记录在一个本干上,这样日积月累,就会非常清楚自己每天的学习所得,清楚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惠,到最后时间里也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复习。我认为这是我高考取胜的关键。

第二项原则:提出问题。在平时做题时,我们应尽可能多地提出问赶,不是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可贵吗?”能提出问题,就说明我们的思考开始深入了。我通常是在课间10分钟的时间,把自己思考的问题拿出来与老师或者同学交流,老师往往能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看问题,这极有利于我们思维的锤炼。同时,也可以准备一个专门的问题本,一有问题就记录下来,经过自己的思考提出问题,再想办法解决它,这是很有挑战性和成就感的事情。日积月累,时学习有走裨益。

第三项原则:题不二错。我一直坚持题不二措。这一点要有实在的措施保证,如措题本就是一个保障题不二措的方法。

第四项原则:会了不做。已掌握的题型,就不要反复做了;应力争多见新题型,掌握新的出题思路和解题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