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数下降原因

时间:2015-01-02 10:13:3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较2014年减少6.5万人。这是继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下跌以来再次明显下降,考研人数下降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考研人数下降原因

对于目前出现的情况,有人说考研已经真正降温了,这是真的吗?

真正原因极简单:由于研究生就业并不理想,工资待遇也越来越低,自己投入这么多时间、花费这么多学费,工资比本科生、大专生高不太多,这让很多人都开始放弃考研。

我国研究生教育是一种宽进宽出的机制,用人单位对研究生学历的认识更加理性,不同的用人单位会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选择不同学历的学生,而非一味 地选用高学历人员。

很多人考研,并不是能力极强,而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

在社会日益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前提下,部分个体选择更能实现自身价值的项目如创业等,而非直奔一纸文凭。

总的来看,研究生由于不再吃香,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研究生人数肯定还会持续减少下去。

个人建议:文凭只是一张低而已,有能力的人,最好还是走创业等道路,如果想靠提高文凭以后还是打工,你一辈子也是社会的最底层,哪怕你有一个研究生学历,到时候混的甚至不如很多小学不毕业的小商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