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怎样预习数学

时间:2017-10-22 16:09:4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无论学习哪门功课,我们都应该提前预习一下,那么,对于同学们来讲,预习有哪些好处呢?

预习的好处太多了,总结一下,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预习能培养自学能力和独立思维能力。

2。预习能开拓思路。经过预习,已经心中有数,容易跟上老师 讲课的思路,甚至可以跑到老师思路的前面。

3。预习能增强记忆 效果。预习时无论对看得懂的知识还是看不懂的知识,都经过了独立思考,有了初步的印象,再加上课上老师的讲解、分析和自己进一步的学习,理解更为深刻了。

预习之所以有这么多的良好作用,从心理学角度说,是因为在预习过程中,发现疑难点,从而在大脑皮层上引起了一个兴奋中心,即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状态,这种注意状态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并指引着学生的思维活动转向对疑难问题的解决,从而提高了学习效果。

我们知道,预习的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在这里首重介绍一下笔记预习法:

笔记预习法  :如果预习内容是关于教学概念、公式、定理时,可以采用这种预习方法。开始,可以让同学在书上圈点,或者做简单的批注,在阅读课本后,把自己的理解、体会或独特见解写在书上的空白处;其次,可以让同学做摘录笔记,就是预习后,在笔记本上摘抄重点概念、关键语句等等,以加深对重要知识的记忆、理解,并简单地记下预习过程中的疑惑和不解之处,也可以记录自己在预习中的收获。 

除此以外,还有最常用的动手操作预习法 :对于公式的推导等操作性较强的知识,要求同学在预习过程中亲自动手去实践,通过剪、拼、折、移、摆、画、量、观察、比较等活动,体验、感悟新知识。

无论哪种方法,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多思考,总结,找到适合自己的预习方法,为学好功课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