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4k不对齐会怎么样

时间:2016-08-24 15:35:0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相信稍微了解一些固态硬盘相关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固态硬般必须4K对齐,但固态硬盘4k不对齐会怎么样?

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什么是4K对齐?4K对齐是指符合“4K扇区”定义格式化过的硬盘,并且按照“4K扇区”的规则写入数据。

随着时代发展,硬盘容量不断扩展,使得之前定义的每个扇区512字节不再是那么的合理,于是将每个扇区512字节改为每个扇区4096个字节,也就是现在常说的“4K扇区”。随着NTFS成为了标准的硬盘文件系统,其文件系统的默认分配单元大小(簇)也是4096字节,为了使簇与扇区相对应,即使物理硬盘分区与计算机使用的逻辑分区对齐,保证硬盘读写效率,所以就有了“4K对齐”的概念。

4K对齐,对固态硬盘影响算是最大的,在固态硬盘时代,如果4K不对齐,不但会极大的降低数据写入和读取速度,还会增加固态硬盘不必要的写入次数,影响寿命。所以在使用固态硬盘的时候,必须先进行4K对齐,才能让固态硬盘真正飞起来。

特别提醒大家:4K不对齐,SSD掉速30%。

为了让我们的固态硬盘速度更快,格式化的时候,一定要4K对齐,我们可以直接使用win7,8或win10系统内置的磁盘管理工具来进行格式化操作后,以实现4K对齐。也可以使用一些专业的硬盘分区软件来实现4K对齐,例如DiskGenius(硬盘分区),分区助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