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需要背吗

时间:2017-08-02 10:03:0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对于文科的学生,不少同学并没有太好的方法,相信多数人天天都在使用死记硬背的方法来学习历史,高中历史需要背吗?

51学吧小编的建议是:历史需要背,但不建议大家死记硬背。

学习历史,最好使用理解的方式去背诵,如果使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去学习历史,你很快就会失去学习历史的兴趣。有些同学历史没学好主要是因为对历史没有兴趣,误认为学历史就得死记硬背,就得大量地背时间、人物、地点、事件等。其实这是误解,历史中的重要人物、地点、时间等当然要背了,但要看怎么背,有的人理解地去背,有的人死记硬背,背的效果截然相反。对学习历史有兴趣的人就会主动地去背,理解着去背,就能把握历史学习的要求。

很多人感觉历史的知识都是孤立的,其实正好相反,历史的学习是有规律的,每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都有其发生的地点、时间、人物、情节和作用。掌握了这些基本点就掌握了一个历史事件的主要内容,也就掌握了事件的来龙去脉,用这种方式去学习历史,才能真正学好。

高中历史学习方法

怎么样才能把历史这门课真正学好呢?有一定极关键,一定要吃透课本,这是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点,仔细看课本,在考试前,特别是高考前要仔细地看课本。很多优秀考生,他们不仅看一遍课本,有的还要看三、四遍,每遍有每遍的感受。看得遍数多了,吃透了课本,就能更牢靠地把握基础知识,运用起来就会更加熟练。

正确读历史课本的方法:

一、逐段写出小标题。知道各个自然段主要说的是什么,并用简明的语言加以概括,粗知教材梗概。

二、全面写出教材要点提纲。逐段找出知识点和层次结构,进行适当加工,形成提纲。

三、找出教材的内在联系。就是要搞清历史的发展是怎样一环套着一环,搞清它的发展线索,形成一个系统结构。

四、总结基本观点。通过以上步骤,总结出一些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五、找出必须记住的内容并设法记牢。什么是重要的历史内容,就是历史三要素和重要事件、制度和政策等。

使用这样的方法去读历史课本,你才算真正把课本学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