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学生容易考上重点大学

时间:2016-09-25 14:11:2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每年都有很多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让人特别羡慕,当然我们不能光嫉妒他们,更应该学习他们。

哪些学生容易考上重点大学,你知道吗?

根据一所重点中学长期从事高三备考工作的老师对近十年高考生的研究,发现考上北大、清华、人大、上海交大、武大、浙大等全国名校的高考优秀生有些共同点,下面这些都是他们身上的共同点,如果大家也能变成这样的同学,以后也容易考入重点大学。

1、高度自主,善于自控,喜欢探究,重视反思。

学习光靠别人督促,甚至被别人逼着学习,那成绩想考好肯定是不可能的,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都特别强,对于学生来讲,自主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自主计划、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分析反思(包括阶段学后反思、练后反思和考后反思)、自主纠错、自主调控、自主查缺补漏等。

2、会做计划,并严格执行自己的计划。

计划对我们的工作、学习都极为重要,有了计划,工作、学习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步骤,就可以协调大家的行动,增强工作、学习的主动性,减少盲目性,使工作、学习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计划本身又是对工作、学习进度和质量的考核标准,对大家有较强的约束和督促作用。所以计划对工作、学习既有指导作用,又有推动作用。

计划是确保学习任务的重要前提,落实是最重要的关键。科学、周密的学习计划,不但可以促使自己有效学习,更重要的是当你完成学习计划时,往往会给自己一种充实感和成就感。

3、尊重老师,学习会跟着老师的步骤走。

很多不学习不爱跟着老师走,甚至想完全自己学,不愿意跟着老师学,这是极错误的,高三老师一般都是具备了多年备考经验的优秀老师,学生毕竟是第一次上高三,很多问题都是未知数,所以还是要尊重老师,同步推进为上。

4、基础扎实,重视基础。

学霸们更重视基础,基础知识往往比其他同学更加牢固,在基础题上基本上都是拿满分的,而这一点往往是一般的考生做不到的。

很多人老课本上最基础的知识都没有掌握住,天天光做辅导书上的难题、偏题,这就相当于房子地基都没有打好,光想把房子盖的更高一个道理。

5、会科学的学习,注意劳逸结合。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讲究有效、科学的备考策略,既要苦学,更要巧学和可持续学。

6、身体健康。

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就没有一切,学霸们不管学习多忙,每天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用于锻炼身体。

7、会制定合理的目标。

目标是动力,目标是导航。没有目标,就无法激发动力和保持持久而又稳定的学习热情。目标确定要早,更要符合个人的实际情况。起点不能过低,既有终级目标,更要有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