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孩子脑子笨 责任在家长

时间:2015-11-19 08:23:2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相信所有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非常聪明,能超过其他所有人的孩子,但如果你的做法不正确,反而会导致孩子变笨。

为什么有的孩子脑子笨?事实上,很多的责任都在家长身上。

1、家长给孩子定的学习目标过高。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强,所以就让孩子尽可能多的去学习一些新知识,一味分派学习任务,又不做任何讲解,结果孩子永远不知道该怎么学,每次尝试都失败,很少能体验到“赢”的感觉,这样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笨了。

2、知识传授过早。

这个是家长普遍存在的问题,不让孩子输到起跑线上,成了所有家长的座右铭,事实上,很多家长也是这样去做的,过早对幼小的孩子进行读、写、算训练。其实这些知识并不符合幼儿认知特点,孩子虽然能鹦鹉学舌地死记硬背一些,却不理解,所以并不能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反而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降低了对学习的兴趣,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确实更容易变笨。

3、负面暗示过多。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一直提倡是赏识教育,就是要欣赏自己的孩子,鼓励自己的孩子,但有些家长相反,经常埋怨自己的孩子笨,心理学研究发现,外界言语和行为暗示对孩子的心理发展影响巨大。一些父母的口头禅就是说孩子“真笨”,有时是火冒三丈地批评、责骂;有时是发扬谦虚的优良传统,比如说“我儿子就是没脑子”;还有时不是批评,而是昵称,比如说“小笨蛋,不能这样做”。但无论本意如何,孩子接受到的都是“自己很笨”的信息,久而久之会产生严重的自卑感,开始自我怀疑,潜意识会拒绝新的知识进入记忆库,从而真的“变笨”。

所以平时正确的方法就是看到孩子有进步,及时要进行表扬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