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爱孩子才不是溺爱

时间:2015-11-17 08:18:0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溺爱

家长爱孩子,这本身没有错,也是应该的,但如果是溺爱,那肯定对孩子伤害就极大了。

不少家长分不清,自己的爱是不是溺爱,怎样爱孩子才不是溺爱呢?

当今做父母的大都知道溺爱孩子有害,但却分不清什么是溺爱,更不了解自己家里有没有溺爱。

溺爱的特征主要有下面这些:

1、特殊待遇。

家里面很多好东西让孩子自己独享。

2、轻易满足。

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什么愿望都会轻松满足。

3、生活懒散。

孩子特别懒,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做,家长也不管。

4、祈求央告。

经常去求孩子,比如求孩子睡觉、求孩子吃饭。

5、包办代替。

不管孩子有没有能力去做,家长都帮孩子做完。

6、剥夺独立。

为了绝对安全,父母不让孩子走出家门,也不许他和别的小朋友玩。更有甚者,有的孩子成了“小尾巴”,时刻不能离开父母或老人一步,搂抱着睡,偎依着坐,驮在背上走;含在嘴里怕融化,吐出来怕飞走,这样的孩子长大会特别胆小。

7、害怕哭闹。

孩子一哭,家长就妥协,什么事情都依着孩子。

8、当面袒护。

不管什么事情,都护着孩子。

如果上面大部分你都占住了,那你的爱就是溺爱,这其实是在伤害孩子,不是在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