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种菜掺多少土

时间:2018-02-05 08:50:4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们中国人爱种菜是出了名的,哪怕没有地也会利用自己的阳台、屋顶来种一些菜,如果使用花盆来种菜,也就要求土壤肥力足够强才地,牛粪是极好的有机肥之一,牛粪种菜掺多少土?

1、牛粪一定要先发酵腐熟才能使用。

新鲜牛粪不能直接种菜,需要发酵或晒干,新鲜牛粪种菜容易完成菜根腐烂或霉变。牛粪变黑色的时候就可以用来种菜。

2、牛粪和土的比例问题。

由于牛粪里面主要是草,肥力相对并不是太大,牛粪和土壤的比例可以一比一,不用担心会烧根。

牛粪

3、牛粪的肥力。

干牛粪中含有粗蛋白10%--20%,粗脂肪1%--3%,无氮浸出物20%--30%,粗纤维15%--30%,因此具有很高的养分。 牛粪能蓬松土壤,改善土地板结情况,螯合土地里的微量元素,提升土壤肥力等。

4、牛粪发酵的方法。

粪肥只有经过发酵腐熟之后才能作为肥料使用,粪肥中的有效物质才能更好地被植物吸收。牛粪一般根据体积在地上挖半米深的浅坑,将牛粪混入草木灰堆入,再用土把表层盖严实,发酵半月以上就可以使用。数量少的话可以不挖坑,直接堆放在地表,用土盖严就可以。

干牛粪:由于干牛粪中缺乏水分无法发酵,必须加足水分后,加足水分后,堆成大堆,再发酵,上盖密封塑料布,这样发酵会快些。

鲜牛粪:如果是鲜牛粪,发酵时还需要添加各种辅料,来进行吸收鲜牛粪中的水分,太多水分容易导致不透气,微生物不能产生发酵作用,辅料选择多种多样,目的就是能吸收部分鲜牛粪中的水分。辅料一般选择:锯末、秸秆、草灰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