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粪能直接用来种菜吗

时间:2017-11-24 19:15:1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都特别喜欢种菜,要想把菜种好,施肥极为关键。

相信大家都知道鸡粪是非常好的肥料,鸡粪能直接用来种菜吗?

有一点要特别注意,鸡粪一定要发酵后再使用,这点极为关键:使用未发酵或发酵不彻底的鸡粪后,鸡粪将在土壤中再次发酵产生大量的热量,土壤高温严重影响根系的生长,甚至导致根系死亡,造成地上部死亡。

同时特别提醒大家,饲料中含有大量激素,防治病害也会使用抗生素,这些都会通过鸡粪带人土壤,影响农作物产品质量安全。

鸡粪是怎么发酵的呢?

通过堆肥发酵后的鸡粪,可以洒在地里作为果蔬、果树的肥料。选择在通风良好的地方,远离居民住宅及鸡舍500米以上的下风向的地方,将清理出来的鸡粪堆积成堆,进行发酵。

鸡粪经过发酵之后,肥效更好,使用更安全方便,还可提高化肥利用率等。不仅鸡粪可以发酵有机肥,各种动物粪便、秸秆、落叶垃圾、树皮、锯末等均可发酵有机肥,发酵方法基本一样。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无论用什么物料发酵有机肥,都要把握好水分含量,否则会功亏一篑。

发酵后的鸡粪

其实可以制作有机肥的原料有很多:有机肥原料广泛,大概可以分为五类:一是农业废弃物,包括秸秆、豆粕、棉粕等;二是畜禽粪便,比如鸡粪、牛羊马粪、兔粪等;三是工业废弃物,比如酒糟、醋糟、木薯渣、糖渣、糠醛渣、酵母生产下脚料和味精生产下脚料等;四是城市生活垃圾,比如餐厨垃圾等。

所以,如果你想使用鸡粪种菜,一定要先发酵好,不然你的菜可能会死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