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分数段考生填报志愿技巧与建议

时间:2017-06-13 16:38:2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虽然高考已经彻底结束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彻底放松,毕竟我们还得考虑高考志愿的事情,有人说高考志愿就相当于第二次高考,确实极为重要。

报高考志愿难就难在比较难选择,每个考生的兴趣、爱好、分数不一样,最佳的选择也不一样,报高考志愿有很多选择,其中考试成绩就是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各分数段考生填报志愿技巧与建议,供考生报考志愿时作为参考。

各分数段考生填报志愿技巧与建议

1、高分考生,尽可能选择名牌大学。

高考成绩在重点线上(理科50分、文科30分)的考生,尽量选择211 985这样的名牌大学。

2、次高分考生,特色专业优先。

有些学生分数也极高,但要想进211 985这类名校,还是有一些难度的,怎么选择学校和专业呢?该分数段考生应多考虑其他院校的特色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的首选,这些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甚至出国深造机会也是不错的。但是,如果在名校的冷门专业与非名校的热门专业之间选择的话,还是要选择名校。

3、中等成绩考生。

这类学生占大多数,很多学生的成绩都是属于中等水平,不高也不低,怎么报志愿呢?这类考生分数在重点线以上,处于全部考生的中上位置,志愿范围是重点本科院校,此类学校数量多、招生数量大,因此考生填报的志愿选择范围较广。在开设相同专业的学校中,考生应根据高考成绩和学校历年录取分数段尽可能选择有实力的学校。除了大城市院校外,不妨考虑一些边远地区综合实力强、学校环境好、师资力量强的高校。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按照院系或大专业招生和培养人才,进了大学还可以通过考试转系、转专业,因此,中等成绩的考生不妨先进大学门,有机会再进行专业调剂。

4、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

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

5、低分考生,保上学。

对于低分的考生,这个选择难度就相对大一些,这类学生的成绩位于专科分数线和一般本科分数线之间,填报志愿时要确保有学可上。选择专业时要尽可能考虑那些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这将有利于今后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