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提升大脑能力五种习惯

时间:2012-04-25 11:52:1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人的脑力其实也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提升的,只需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小习惯,就可以让自己的脑力越变越好。

为大家介绍可以提升自己脑力的六种习惯。

好习惯之一:多多运动

原因分析:研究表明,小鼠在滚轴上训练一段时间之后,海马区神经元数量显著增加,在学习和记忆测试中表现得更好。针对人类的研究也显示,体育锻炼能提高大脑的执行能力(包括计划、组织、多任务处理能力等)。众所周知,运动能改善情绪,经常运动的人老了以后也不容易患痴呆症(dementia)。常运动的老人的执行力,比久坐不动的老人更强。

如果你不想自己的脑力随着年龄的增大,脑力迅速减退的话,那就多多运动吧,运动的好处很多,不光是可以提高脑力,记住每天坚持。

好习惯二:健康饮食

在饮食的时候,尽可能少吃饱和脂肪酸,它对大脑和身体健康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如果给大鼠喂食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物,它们在学习和记忆测试中就会表现不佳,常吃这类食物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也较高。

以后饮食的时候,尽量不要吃太多这种东西。

尽可能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原因分析:果蔬中的抗氧化剂(antioxidant)含量很高,这些化学物质能与自由基原子发生还原反应,从而使脑细胞免受伤害。研究人员发现,给老年大鼠喂食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可以使它们保持较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甚至还可以减少由中风引起的大脑损伤。

知识小百科:最好的补脑食物:核桃、蓝莓和菠菜等。

好习惯三:适合兴奋剂

兴奋剂能加速神经系统运行,使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精力旺盛、呼吸急促。比如我们平时最爱喝的咖啡,里面就有可卡因,咖啡因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使大脑更清醒,反应更灵敏。

我们强调一下,一定要”适量“,过量有可能会上瘾,还会导致紧张、焦虑和失眠。

好习惯四:正确的音乐

一项广为人知的研究认为,听莫扎特的音乐能提高认知能力,所以家长都爱给自己的孩子买莫扎特的音乐听。

音乐训练能改变大脑结构。音乐家的运动皮层、小脑 (cerebellum)和胼胝体 (corpus callosum,连接左右大脑半球的组织)比普通人更发达。弦乐器演奏家的大脑中,控制手指的那部分感觉皮层比其他人更多。一些研究证实,音乐课能够提高小孩子的空间能力(spatial ability)

好习惯五:冥想

冥想(meditation)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知识和良好状态。在冥想期间,人们也许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并调节呼吸,采取某些身体姿势(瑜伽姿势),使外部刺激减至最小,产生特定的心理表象,或什么都不想。

冥想(即沉思并放松)似乎有助于缓解焦虑症、高血压、哮喘、失眠、糖尿病、抑郁症等各种病症,还能减轻疼痛,甚至改善皮肤状况。长期冥想的人称,他们感觉更加轻松自在,更具创造力。

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大脑成像图,发现冥想确实能改变大脑结构。一般说来,脑细胞会在不同的时间放电,但在冥想时,它们似乎会同步放电。在经常冥想的人的大脑中,与积极情绪有关的左侧前额叶显得非常活跃。而且该脑区越活跃,免疫功能就越强。

上面这五个习惯,可以自己灵活应用一下。

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自己的脑力明显要好很多。

一定要坚持才能提高自己的脑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不行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