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认知滞后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7-06-22 14:28:4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有一个新闻,确实吓到了不少父母,调研显示,接近一半的陕西省贫困儿童智力认知发展滞后,而在中国城市和富裕农村,这一比例仅为15%左右,孩子认知滞后是什么意思?

孩子认知滞后

按照国际标准智商分数分布图,认知滞后的正常比例大约为15.87%。而测试表明,陕西省18~24个月大的幼儿中,认知发展滞后的比例高达41%。而在25~30个月大的孩子中,这一比例更高达55%;河北农村也有55%的孩子认知发展滞后;云南边远地区更有超过60%的孩子没有通过测试。

孩子认知滞后,意思就是指孩子在在0-3岁过程中,大脑刺激不够,智力发育较晚,智商明显比同龄孩子低下。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由于现在年轻的父母普遍不愿意带孩子,一般生了孩子以后,都是扔给爷爷奶奶带,奶奶带的孩子相对更加内向受到的刺激性互动更少。而且,在母亲离开家庭后,幼儿的智商出现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急剧下降。

爷爷奶奶的老经验,孩子吃饱穿暖不饿着就行,不会给孩子多少见世面的刺激,平时不是干农活就是打麻将,让孩子看电视。很少可能会像妈妈那样抱在手上,教说话讲故事抱着逛超市游乐场,更不可能进行声乐启蒙、美术舞蹈、书法跆拳道、多语言培养等等。

所以,孩子的教育影响孩子的一生,作为孩子的父母,在孩子0-3岁这段时间,最好自己带孩子,虽然苦点、累点,少赚了一些钱,但对孩子的一生都是影响极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