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时间:2016-10-22 15:22:3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提起00后,现在多数正是上小学为主,理论上他们应该是最无忧无虑的年龄,事实上,现在00后的压力也不少。

调查统计显示:“00后”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学习压力特别大。

对于中小学生,为了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发育,每天睡眠时间应该在9-10个小时才正常,事实上,00后的睡眠时间有多长呢?

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中小学生压力呈内化趋势,写作业、上课外班时间比原来更长。作业多、在校时间长、课外班时间增加,是导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学习日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00后”高达57.0%,周末也有34.5%的“00后”睡眠不足9小时,分别较“90后”增加了6.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之所以睡眠不足,主要原因就是课后作业太多,与国家规定相比,学习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小学生超出0.7个小时,超标比例达66.4%;初中生超出1小时,超标比例达78.5%。休息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小学生超出1.8小时,超标比例达81.1%;初中生超出2.3个小时,超标比例达87.1%。

严重缺少睡眠,不但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影响极大,中小学生处于身体发育期,睡眠时间应保障在9-10小时,高中生应在8小时左右。长期睡眠不足的后果就是身体乏力、免疫力和记忆力降低,甚至影响身高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