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胆小不敢表现自己

时间:2015-12-11 15:28:3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相信没有一个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胆小,大家都喜欢胆子大的孩子。

如果你家的孩子胆子小,你知道原因是什么吗?

孩子胆小不敢表现自己,原因在父母身上。

现在的父母,普遍对孩子寄的希望过高,甚至远超孩子的能力,如查孩子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经常打骂、批评,慢慢地,孩子就会变得问他什么都不肯开口,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对什么事都兴致勃勃的。

为什么孩子会胆小,我们要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心理学研究表明,胆小其实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胆小的背后实际上是他们认为自己无法克服所面临的困难和障碍,担心自己在同伴、老师或父母面前“出丑”而采取的一种自我保护行为,心理学上称之为“习得无助行为”。

儿童对失败归因方式的形成,与儿童的智力并无关系,却与父母对他们的要求和期望,及失败后的评价有关。若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要求过高,使孩子无法达到要求,便导致经常失败。

如果你家的孩子胆小,你要问一下自己,孩子由于经常失败使家长由期望变失望,从而招致家长更多的批评、抱怨和贬低,孩子由此更加感到灰心、沮丧,并严重损害个人的自尊与自信,为维护自尊,便会产生消极的心理防御机制。

所以不要经常批评、打骂孩子,不然你家的孩子会胆子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