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种植丝瓜需要人工授粉吗

时间:2018-08-24 19:52:2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一些人家里面有一些比较宽的阳台甚至楼顶,希望在楼顶上面种一些蔬菜,其中丝瓜由于病虫害较少,很多人都喜欢在家种植,为了让丝瓜多结果,很多人都极关注授粉的问题,阳台种植丝瓜需要人工授粉吗?

如果阳台是全封闭的,确实需要人工进行授粉,人工授粉的方法极简单,一般在上午8时左右,露水干了以后,采集新鲜开放的雄花,将花粉均匀抹在当天开放的雌花柱头上即可。

相对来讲,丝瓜人工授粉,结的会更大、更好,人工授粉能加快丝瓜果实生长膨大的速度,提高果实商品性,减少畸形瓜,而且还能显著提高丝瓜坐果率。

提醒大家,露天种植的丝瓜,是不需要人工授粉的,露地栽培的丝瓜,由于昆虫自然飞舞,无需人工授粉。

丝瓜

下面介绍一些让丝瓜产量更高的方法:

1、除须。

丝瓜是一种极容易攀爬的植物,它的须其实是极耗费养分的,丝瓜卷须从发生到枯萎死亡的时间较长,消耗养分较多,不利于多结瓜、结好瓜。摘除卷须,采用人工绑缚代替其攀附功能,这样丝瓜的产量会明显提高一些。

2、除雄花。

有些时候雄花过多,也会占用太多的营养,我们只需要保留一部分就足够了,尽早疏除多余的雄花序,可节省养分,供给雌花结果的需要。

3、浇水。

丝瓜是特别怕旱的,保持土壤湿润很关键,丝瓜喜潮湿,不耐干旱,适宜土壤含水量为70%-85%,应及时浇水,防止丝瓜植株因干旱早衰。

4、施肥。

丝瓜的需肥量还是极大的,丝瓜是喜肥作物,一般不会疯长。定植后,前期施2~3次提苗肥,每次每亩追施优质腐熟粪尿肥100~150公斤,随水冲施,以满足发棵的需要。结果盛期追肥5~6次,每次每亩追施腐熟人粪尿200~300公斤或氮、磷、钾复合肥25~3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