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能喝咖啡吗

时间:2016-11-15 14:53:2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讲,由于每天的学习压力过大,很多人休息不足,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

有一些学生,为了让自己精神更好,白天经常性靠喝咖啡提神,高三学生能喝咖啡吗?

首先咖啡确实可以提神:据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巴塞罗那大学研究人员新近发现,咖啡发挥作用只需10分钟。咖啡因进入血液的量处于最大值是45分钟,达到最大值的一半却只需要几分钟。男人喝了浓咖啡后比女人更清醒。他们分析了688位大学生,测量是在喝咖啡10分钟、20分钟和30分钟前后进行的。他们还发现,志愿者喝了无咖啡因的咖啡后也变清醒了,只是幅度很小。无咖啡因咖啡对女人的影响比男人明显。研究人员说,咖啡因的影响可持续两三个小时,根据个人的特有敏感度和代谢率,有的持续时间可长达四五个小时。

但事实上,我们喝的都不是真正咖啡豆磨出来的咖啡,而是假的速融咖啡,提神效果并不好:

但据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我们喝的速溶咖啡,根据人体质的不同,也许一天喝五杯以上也不能达到提神的效果,这是因为速溶咖啡已经脱离了咖啡豆中原有的浓度,额外加入其它增加风味的奶油、糖浆、咖啡伴侣等,一份速溶咖啡中,真正的咖啡成分大约只有原磨咖啡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咖啡因的浓度被降低之后,速溶咖啡的提神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就像喝绿茶能够解乏,但市场上的绿茶饮料却没有解乏效果一样。当然不能否认一些神经较为敏感的人即使喝了速溶咖啡也能精神振奋。

由于大多数人都无法喝到真正的咖啡,而是喝的假的速溶咖啡,提神效果并不明显。

速溶咖啡中真正的咖啡成分减少,多酚类物质和咖啡因对人体的作用却有待商榷。更让人感到担心的是,速溶咖啡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满足人们的口感需求,往往会加入大量的糖,而糖的过多摄入不利于人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