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缓存重要吗

时间:2015-09-25 15:41:5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购买硬盘的时候,缓存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参数。

对于机械硬盘,缓存越大,硬盘的读写速度也就越快,对于固态硬盘,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固态硬盘缓存重要吗?

缓存对于机械硬盘极重要,但对于固态硬盘并不是太重要。

首先,不管是机械硬盘还是固态硬盘,都是有缓存的。

之前机械硬盘在读取的时候受到寻道延迟的影响,因此在读取等待的过程中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因此才推出了硬盘缓存的机制来预先缓存数据,但是对于固态硬盘来说已经不存在寻道延迟的现象,固态硬盘的寻道时间接近0。因此固态硬盘的可以说是不需要硬盘缓存的。

但固态硬盘的缓存也不是一点作用都没有:写入缓存的数据不一定会写入到固态硬盘上,只有最终需要保存的数据才会写入到硬盘的FLASH芯片上,这个由程序和系统控制。因此,具备较大缓存有助于减少固态硬盘上FLASH芯片的读写次数,延长了芯片的使用时间。

相对来讲,机械硬盘的缓存都比较小,固态硬盘的缓存都比较大,固态硬盘的缓存容量通常比机械硬盘的缓存大很多,只有这样才有用,现在很多固态硬盘的缓存都是256MB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