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预习的必要性

时间:2012-05-05 15:34:5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心理学认为,无论做什么事情,事先都应该有所准备,这就是“有备无患”。例如,篮球比赛之前,整个篮球队往往会事先对比赛的战术、对方的技术特点进行详细的分析,这就是事先的准备。一个球队的输赢,事先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

学习和打球一样,要达到有效率的学习,就要做好各种课前准备。这些准备包括心理准备、身体准备和知识准备。这里,最重要的是知识准备,也就是预习。

预习就是课前自学,即在上课之前预先学习课本内容。预习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争取主动,可以增强独立思考和自学能力;预习可以侃侃学习者经常去思考问题。因为在预习时,总会遇到许多新问题,当新问题出现时,学习的第一行动就是想办法去解决它。因此,经常做课前预习,有助于巩固原有的知识,提高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的提高,不仅可以增强学习兴趣,还会提高自学能力。因此,在学习新内容之前,每个同学都需要进行课前预习。

预习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积极作用,从心理学的角度说,是因为在预习过程中,学生自己会发现疑难点,从而在大脑破层上引起了一个兴奋中心,即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状态。这种注意力状态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并指引着学生的思维活动指向疑难问题的解决,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