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时间:2016-02-12 09:54:5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相信所有人都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如果孩子对学习感兴趣,那成绩自然不会太差,相反,如果对学习没有兴趣,想学习成绩好,那基本上不太可能。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下面分享一些实用的方法。

一、用表扬和鼓励来激发学习兴趣。

这个也是最推荐的一种方法,人做完某一件事后,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表扬,孩子的自我意识不强,更需要来自父母的表扬和鼓励。

事实证明,多表扬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最好的方法。

我们建议: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使孩子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孩子学习的情绪才会高涨,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才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二、用榜样激励孩子。

榜样是孩子最好的学习对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平时父母要利用身边的事例启发孩子,用名人的榜样激励孩子,使孩子学有榜样,奋斗有目标,这样孩子才会有浓厚的学习兴趣,特别提醒家长,孩子最好的榜样是家长,要想孩子多学习,自己平时就要做好榜样,经常在孩子面前学习。

三、给孩子确立恰当的目标,多让孩子体验成就感。

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比如孩子刚学了三角形、正方形等几何知识,那就让孩子找出家里的物品哪些是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等;孩子刚学了分数,让孩子分分苹果、西瓜等水果,切出1/2、1/4等,让孩子感觉,学习的知识都是很有用的,非常有成就感,也就更加喜欢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