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钱鼓励孩子干活好吗

时间:2014-10-15 14:41:3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用金钱鼓励孩子干活好吗

现在一般一个家只要一个孩子,家长都舍不得让孩子干活。

有一些家长也愿意让孩多做一些家务劳动,但现在懒是孩子的通病,很少有孩子愿意做家务。

为了能让孩子学做家务,很多家长使用金钱激励的方法,孩子做家务,家长奖钱。

用金钱鼓励孩子干活好吗?

这个方式我们并不鼓励,也并不可取。

最好不把家务劳动和付钱联系起来,要采用变通的形式达到激励的良效。

相比物质鼓励,精神奖赏能加强孩子对家务劳动的兴趣,形成正确劳动观,而且“保质期”也更长。

对于孩子做家务,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在家务上,家长容易走两个极端,一是看到孩子做不好家务时,责备;一是怕耽误孩子学习或怕受累,大包大揽。两者皆不可取,家务活也是一种技能,和其他学习一样,不仅要做,而且要循序渐进地做。

可能刚开始做家务,孩子感觉很累,但如果把它养成一个习惯,那做家务就变成了举手之劳的事情了。

所以孩子应该从小培养做家务的好习惯,多给精神奖励,最好不用金钱来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