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树叶沤肥有营养吗

时间:2018-02-20 14:57:3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蔬菜真正健康的极少,普遍存在农药超标、化肥使用过多的问题,为了能吃上更健康的蔬菜,不少人都尝试自己种菜,这就需要面对堆肥这个问题,用树叶沤肥有营养吗?

由于树叶来源广泛,极容易获得,不少人想使用树叶来堆肥,这确实是可行的,使用树叶堆肥最后就能变成腐叶土,腐叶土富含丰富的腐殖质、有机质、生长素及微量元素,疏松、肥沃,透气性好,不论种花,种水果、蔬菜,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并且和其他的土壤混合,还可以很好的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的肥力。

树叶堆肥

小编的建议:

1、最好不要使用单一的材料来堆肥。

像平常的蔬菜叶子、水果的皮壳、旧报纸、茶渣和咖啡渣、草和落叶等,这些都是主要的堆肥来源,最好使用多种材料,这样肥力才会更强。

2、最好把树叶剪碎效果才更好。

菜叶、树叶、草、旧报纸等都要完全切碎了再放进堆肥箱中,整块放进去是没啥效果的,很难分解,你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把这些东西弄得足够碎,切得越碎,它分解的速度就越快。

3、树叶具体的堆肥的方法。

首先把落叶剪碎,越碎效果越好,准备一个不用的箱子或者塑料桶,底部倒入5cm左右的园土。在园土的上层铺上落叶,不要压实,树叶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隙,有利于细菌活动,加快树叶的分解。浇水,浇到树叶湿润一点就可以,不要浇太多。在桶里放点柚子皮、橘子皮之类的,除味。在树叶的上面盖上2~3厘米的园土,再放入树叶,喷水,放橘子皮,如此循环,一直到桶被填满。注意,叶子的叠加层不要超过4层,否则不利于发酵。在最上面盖上一层干土,不要浇水,用塑料袋将桶套住,不要完全密封,在旁边留个口通气,发酵会更快一点!将桶放在阳台或院子阳光好,温度高一点的地方,让它自然发酵。在发酵过程中,浇一两次淘米水、刷锅水,保持湿润更有利于发酵,一般热天只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就能堆肥成功,冬天的时候时间要更久一些。

这个堆肥方法其实极简单,最后就可以得到肥力极强的腐叶土,效果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