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自制营养土的方法

时间:2017-02-24 09:21:2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想要种花的话,营养土绝对是最好的选择,直接买别人做好的营养土,价格就相对较贵,最好的方法就是我们自己动手制作营养土。

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树叶都是极容易获得的东西,它也可以用来制作营养土。

树叶自制营养土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在外人看来没用的落叶,其实就是制作营养土最好的肥料:芹菜叶子啊,白菜叶子啊,黄瓜头啊,芋头皮什么的,只要你买的菜回家清理掉的部分,弄些黄土埋在里面,待其腐烂之后可以种植比如小葱,辣椒,番茄。还有外面各种掉落的树叶枯草都可以合成营养丰富的土。

腐叶土:腐叶土又称腐殖质土,是利用各种植物的叶子、杂草等掺入园土,加水和人粪尿,经过堆积、发酵腐熟而成的培养土。pH值呈酸性。需经暴晒过筛后使用。

还有一种比较正规的做法如下:

1、备料做堆。先把阔叶树落叶或作物秸杆、青草10立方,分别堆积成大堆,边堆边踩实,尽量把体积缩小;

2、配营养液。然后用2.5公斤尿素兑150-200公斤水制成尿素水,均匀地撒在落叶堆上(发酵物料的含水量要求达到60-70%)。

3、撒料接种。等到尿素水浸透后,上面加盖透气性覆盖物,自然放置24小时,第二天把3公斤微生物发酵剂均匀地喷撒在已堆好的阔叶树树叶或作物秸杆、青草堆中,做到边翻、边喷,此过程称为“接种”(喷洒最好用新的小喷壶或者喷雾器,打过农药的喷雾器禁止使用,以免杀灭菌种)。

4、发酵翻倒。接完种后,在大堆上面再加盖透气性覆盖物,应做到遮光、避雨。在正常情况下,发酵处理开始后,经过3-6天发酵,温度可达到55-60℃,此时翻动一次,累计2-3次可完成发酵。

使用这种方法,也可以把树叶变成肥力较好的营养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