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萝能吸收空气中的雾霾吗?

时间:2016-12-20 16:19:4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对于绿萝,很多人都不陌生,大部分家房子里面,都会放几盆绿萝。

大家之所以购买绿萝,主要原因就是听说它可以净化空气,现在正是雾霾最严重的一个季节,绿萝能吸收空气中的雾霾吗?

从花卉市场可以看出来,由于商家在大力宣传绿萝可以净化空气,所以购买的人比较多。

据研究分析,一盆绿萝能净化8至10平方米范围内的有害物质。一个房间摆放1至2盆绿萝,能在24小时吸收房间内80%的有害物质,吸收86%的甲醛;能将火炉、电器、塑料制品等散发的一氧化碳、过氧化氮吸收殆尽。因此,绿萝又有“绿色净化器”之美称,不过这个真实性未知。

事实上,从科学的角度来看,靠家里面种植几盆绿萝来把室内空气净化好,可能性并不是极大:从理论上说,植物没有吸收颗粒的功能,即便是有的植物,比如君子兰,常春藤确实有“清烟”的效果,但是对于PM2.5吸附能力非常有限。植物只能吸收气体,是因为它通过表面的气孔与环境进行气体交换,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植物没有主动吸附颗粒的功能,灰尘颗粒只能沉积在植物的表面。

靠谱的室内净化空气的方法:

1、开空气净化器。

这个每天三个小时就足够了,不要开太久,不然反而对身体有害。

2、打扫室内卫生。

经常打扫,保持室内的卫生。

3、少开窗。

专家表示在灰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同时,家中以空调取暖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