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样跟高中的孩子沟通

时间:2017-09-30 10:07:3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孩子进入高中以后,不少家长发现自己与孩子沟通出现问题,不少家长与自己的孩子沟通困难,家长怎样跟高中的孩子沟通?

为什么孩子升入高中以后,不少家长发现与孩子沟通变难了呢?

高中和初中不同,高中的孩子,有更轻的自我意识,有些事情,不喜欢让家长来干涉,而父母,还是用孩子的眼光来看孩子,认为“老子说的,就是对的”,当孩子有负面情绪的时候,或者自己的说教不听的时候,父母用反复说教、甚至更加简单粗暴的办法去解决,而这些,会导致和孩子的沟通更加困难。

高中家长与孩子沟通的一些原则:优化自身、言传身教、理性关心、陪伴孩子、学会表扬、平等地位、及时和学校沟通等。

孩子需要多鼓励而不是多打击:中国人在潜意识中喜欢攀比,比工作,比待遇,比容貌,还喜欢比孩子。比孩子时,他们又总是看到别家孩子的优点,自己孩子的缺点。如果让列举自己孩子的缺点,家长会一口气说出一大堆;如果要列举孩子的优点,家长就为难了。父母评价孩子的话,经常是“你很笨”或者“你不行”,言辞中透露出对孩子的深深失望。家长的初衷是希望以此激励孩子上进,但这样的比较往往适得其反,它给孩子的暗示是:你没希望了,连父母都不信任你。孩子得不到自我满足感和成就感,不愿意和家长交流,家长也就无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

父母与孩子沟通技巧

孩子平时一定要多鼓励:对孩子的成绩和进步要及时肯定、表扬,但要把握尺度;孩子有不足或缺点时,要循循善诱地帮助他们自我认识、自我反省,多鼓励,少责骂,多谈心,少动粗,培养、强化孩子的自律、自理和自我教育、自我激励意识。

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隐私:翻查书包、偷看日记、追查电话、拆阅信件等,被孩子发现了,还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是为了孩子好,怕他一步走错,步步错。但让高中生最苦恼的,恰恰就是爸妈对他全方位的监控,毕竟已经上高中的孩子年龄已经大了,特别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尊重自己孩子的隐私,家长要充分信任孩子,对孩子平时的同学、朋友交往及电话、信件往来要予以耐心正确的引导,要尊重他们的隐私权,切忌凡事过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