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普及高中义务教育

时间:2017-08-26 16:04:4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不得不承认,孩子上学花销还是极大的,毕竟很多人的收入并不是太高,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开始免学费,大家都期望高中以后也能免学费。

什么时候普及高中义务教育?

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的有关情况,《攻坚计划》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指绝大多数适龄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国家提供足够的条件满足需求,但普及不等同于义务,不带有强制性。举个例子,有的孩子到了就业年龄,他选择工作,暂时不读高中了,这不违法。但如果高中阶段教育是义务教育,他就不能去工作,就必须来读书。“普及”和“义务”这两个概念有很多维度的差异,最大的差异是这一点。在我们国家发展的现阶段,普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是一个合适的目标。

什么时候普及高中义务教育

不过真正普及高中以后,估计政策肯定有财政支持,学费多少会降一些。

普及高中教育,不应该取消中考:

免试就近入学的不公平问题。原先一些普通家庭的学生可以通过中考去一个重点高中。现在因为免试了只能在家门口上学,虽然方便了,但因为买不起学区房,去不了私立学校,只能上个差学校。

不利于因材施教。小学初中不允许分重点班,大一统混合教,导致好的学生吃不饱,差的学生跟不上,两极分化加剧。一般来说初中成绩好的高中成绩也不会差,也有少部分逆袭,痛改前非,努力学习,最终实现了弯道超越。经过中考选拔和洗礼后更有利于分类分层教学,实现因材施教的美好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