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文科生就业难

时间:2017-08-23 11:00:5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大多数地方还是采用文理分科的高考模式,在文理分科的时候,多数学生都喜欢选择理科,喜欢选文科的学生极少。

一、文科生的现状。

1、好学生都不爱选择文科。

多数成绩较好者都去了理科班。而文科班,在理科生看来,都是一些成绩不好者混混日子的地方。

从每年高考录取计划也可以看出,理科生更受偏爱,计划数比文科多,小编高考时记得大概是文理1:3左右的录取比例。

为什么文科生就业难

​2、就业率太低。

在就业端也可以说明文科专业的疲软,回顾这么多年来的高失业风险专业排行榜,文科始终是一哥。从大类看,历史学类、哲学类、教育学类专业的就业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二、为什么文科生就业难?

高校文科类专业目前扩招严重,许多学院为了升格成大学,疯狂增设文科专业。“如果增设理工科专业,还需要大量资金建实验室,购置器材,花钱引进专业课教师。但增设文科专业就不用这么麻烦了,不用实验室,教室是现成的,老师可以从基础课老师调过来。”而这样的扩招模式,也导致文科专业教学陷入理论化和空壳化的局面,与实践脱节。

统计数字显示,2002年时,全国普通高校共有理工类(理科、工科、农业、医学)本科毕业生393442人,文科类(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历史)本科毕业生144807人。而2010年时,全国普通高校理工类本科毕业生为1293114人,是2002年的3.28倍,文科类本科毕业生总数为751918人,是2002年的5.19倍。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文学类,毕业生总数在2010年为487520人,是2002年77710人的6.27倍,增速远远超过理工类。就业最为困难的文科专业,却恰恰是学生增长幅度最高的专业。

文科类专业学生数量飞速增加,而就业市场却难以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