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语文能考多少

时间:2017-07-31 14:08:1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历年高考状元中,数学甚至理综这个科科目,每年都会出现满分的情况,但对于语文这个科目,真的没有见过得满分的考生。

你知道语文这个科目,最高的分数能考多少分吗?高考状元语文能考多少?

2013年,北京十一学校的孙婧妍学生高考以148分的骄人成绩摘取北京市语文状元桂冠,被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录取。

文科状元孙婧妍

语文仅扣两分就满分,这也是目前为止语文最高的成绩记录。

为什么她能得这么高的分数呢?

很多人追问她是怎么学习语文的,然而,她并没有教大家任何的解题方法或技巧,而是告诉大家自己一个深刻的感悟:语文素养与高考获取高分是一种因果关系。自己之所以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如此高分,与平时坚持阅读和勤奋写作所积累的语文素养是密切相关的。

51学吧的小编发现,语文成绩好的高分生,他们几乎也将语文成绩好归因于家里有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比如2014年广州理科状元、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储岸均,他的家里随手可及之处都放着书刊杂志,这让他从小就培养了很好的阅读习惯,所以要想语文成绩更好,平时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特别重要。

为什么语文这个科目,这么难得满分呢?

主要是对于作文等主观题,很难判断一个答案是否是完美的,并且和阅卷人好恶有关,所以很多情况下都会酌情扣分。满分不是没有,只能说相对于大量试卷而言罕见。语文的答案称之为“参考答案”,一般而言阅卷时“踩点给分”,并且作文的“参考答案”也一般不是满分的。

目前高考语文作文极罕见,是阅卷的操作太教条,不足1分钟批阅一篇作文实在说不过去,从小学到高三毕业在作文教学上师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花费了大量心血,绝大部分学生的作文在及格线偏上一点,作文阅卷“趋中率”问题十分严重,确实让师生心寒,降低了学生学习母语的兴趣。二是阅卷的标准太苛刻,作文较好的达到命题者规定的几条标准后,就可以给满分,要借鉴外语作文满分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