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熊轩昂说了什么

时间:2017-06-26 14:31:05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2017北京文科第一名熊轩昂,各科分数为:语文:132分、数学:150分(满分)、外语:140分、文综:268分(全市最高分)。

他成为高考状元以后,说了一番话,成了互联网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高考状元熊轩昂

2017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熊轩昂在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高考是阶层性的考试,农村地区越来越很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能看到现在很多状元都是家里厉害,又有能力的人,所以有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但是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

事实上,这位高考状元确实说了一句大实话,下面用具体的数据来说话。

2011年高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的新生中,县城以下的孩子仅占10%左右,中国农业大学,以农业为主线的本科重点大学,2011年高考录取的新生农村孩子也仅仅占了20%左右。

还有人做过统计,最近几年,国家重点大学985工程大学30几所院校吉林省的录取人数,长春、吉林两市就占了总录取人数30%---50%,地级市以上(长春、吉林、延吉、通化、四平、白城、辽源、松原、白山)录取人数占985工程大学招生人数的80%以上,也就是说,吉林省有30几个县级市,他们被985工程大学录取的学生不足20%,我估计,县级以下考生可能占吉林省总考生的60%以上。

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国家启动了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这个计划由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经教育部批准的23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要求各高校拿出不低于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来为农村学生创造机会。截至17日,北大、清华等全国46所高校已启动农村学生专项招生,录取优惠分值最高可降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