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时间:2016-09-29 09:11:5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三这一年实在太重要了,相信这一年,大家竞争压力都特别大。

事实上,高三这一年确实人与人都是竞争的关系,但我们也更需要合作,高三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竞争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常态,与同班同学竞争、与同校同学竞争、与全国的考生竞争,一些同学会因竞争压力大而变得很焦虑。那么,要想在高考中取胜,疏解竞争压力就变得尤为重要。

我们要正确看待竞争,有竞争事实上一件好事情:在体育界,林丹、李宗伟多年来相爱相杀,成就彼此;马龙与张继科既是对手更是兄弟;菲尔普斯对罗切特说:“我们互相成就辉煌”……同样,在高三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正确看待竞争对手,既然竞争不可避免,不如化敌为友,彼此分享学习经验,化竞争压力为动力。

与同学之间相处,我们更需要做的就是相互学习,学习对方的优秀学习经验:比如你在班里经常考第二名,可以将经常得第一名的同学视为竞争对手,时常请教学习经验,讨论学习方法。同时,也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在一次考试中如若超过他考了第一名,固然是值得高兴的,但是落后于他未必是一件坏事,竞争本身就是一个学习进步的过程,有时候虽然失败,但你或许学到了更重要的东西。

所以,在高三,确实需要况争,但也更需要一起合作。

如果能正确看待竞争,充分合作交流,大家都会受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