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三位一体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6-09-19 14:36:3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这几年,高考的招生政策一直在快速变化,而且变化的幅度特别大,最近又出现一个新名词:“高考三位一体”。

对于这个名词,估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高考三位一体是什么意思呢?

所谓“三位一体”,是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高中学业考试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考生。在清华今年首次在浙江省试行的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方案里,按照6∶3∶1的比例,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三部分最终被折算为考生的综合成绩。

这种选拔方式,理论上会更加科学合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制度,弥补了单纯以高考分数选拔学生的不足,拓宽高考选拨多元化途径,强化学业水平测试和高校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对高校来说,通过与统一高考的结合,体现其招生自主权,有助高校选拔、挖掘到有潜质的学生;对中学来说,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光强调素质教育但无法落实的尴尬。

这种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最大的好处就是:淡化一考定终身。

这种模式,一是给了高校更多量人选才的权力,二是减轻了考生 一考定终身 的压力。如果坚持下去,将会逐渐淡化“分分必争”、“一考定终身”的观念,引导考生将注意力放在平时,以平常心对待高考。”

这是以后高考改革的大方向,实验成熟以后,全国大部分都会使用这种考试方式。